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要闻 >> 系部动态 >> 正文

弘扬传统文化,推进美育浸润——淄博师专开展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师资培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7-1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做好山东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工作任务,按照工作内容及实施途径,做好美育师资队伍建设,7月7日-9日,淄博师专副校长尹玉箫带队前往沂源县开展为期3天的师资培训活动。此次培训结合沂源县美育工作需求,以及我校实际情况,选派23名教学经验丰富、专业能力突出的优秀师资担任培训教师,培训对象为沂源县中小学美术与音乐教师。

本次培训采用“理论+技能实操”的方式,每个项目均安排多名指导老师,共120余名中小学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程德祥、赵文媛、韩琨、鲍笛、刘彦超五位老师负责声乐培训,为学员们详细讲解与示范了科学发声方法,理论结合实际教学,让学员们切身感受到唱歌方法的重要性,学员们满怀热忱,认真听讲,努力跟唱,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尹玉箫、罗志豪两位老师对教师合唱团进行了训练,用丰富的合唱活动和严谨的教学态度让学员们在短时间内提升了合唱排练能力。舞蹈项目培训由赵晓萌、韩垆瑾、徐继庆三名老师负责,结合教学经验,从动作要点、情感表达等方面进行指导,学员们主动学习,认真完成每一个舞蹈动作,度过了一段充实、快乐的时光。古筝培训由李意盈老师承担,内容围绕古筝演奏技法、作品情感表达、技巧处理等方面,帮助学员们在古筝演奏能力上有所提升。

陶艺项目培训由王爱芳、李云霞、石瑞斋三位老师承担,内容以陶瓷简史、捏塑成型、泥条盘筑、现代陶艺及茶具制作等,通过理论讲授、技能示范等形式,给予学员们“技”的启迪,“美”的享受,近40位参训教师完成作品达百余件。书法项目由刘慧龙、齐东峰、杨洪明三位老师承担,以书法美学讲座开场,讲解书法鉴赏的基本常识、二王行草书的精神内涵;并讲解了楷书、隶书、篆书等基本技法和部分碑帖的个性特点,50余位参训教师认真听讲,精心构思、大胆落墨,选择各自喜欢的字体认真练习,书写技能得到了提升。剪纸项目由王继红、梅玉洁、王芬三位老师承担,内容涵盖了从传统剪纸到创意剪纸、从剪纸鉴赏到创作经验分享,并对蝴蝶纹样,团花的分割、节奏和变化技巧,立体剪纸的创意及制作等进行了实操训练,三天时间30余名参训教师共创作完成蝴蝶纹样150余张,大型团花30余幅,立体灯饰30余件。大家甚至牺牲了休息时间,加班创作,对传统艺术的喜爱和执着也让培训教师们深受感动!

淄博师专秉持“继承传统、传承经典、文化涵养”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理念,刚刚获批了山东省教育厅认定的“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本次沂源县中小学校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师资培训的完成,是我校主动融入区域文化建设体系、为地方美育工作增添活力的重要举措,也为沂源县美育教师激活与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思考启发与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