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淄博师专最美教师和教书育人楷模——田卉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18 [来源]: [浏览次数]:

                                                                           我生命的两旁开满了鲜花

                                                                                     一

我叫田卉,是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一名舞蹈老师。现代作家冰心说:“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是啊,我生活在一片希望的田野上,随时播种,随时开花——我每天都看见,生命的两旁总是开满情爱浓浓的美丽花卉。

我们淄博清代的名诗人王士禛有诗云“一路看山到岳阳。”我想附庸风雅模仿一下说“一路看花到夕阳”,只要我不到退休年龄,我的人生旅途上就不会缺少花,我要用生命把它们栽种,把它们培育,让它们开得艳丽而醉人。

时间过得真快,就算用最快的舞步也跟不上它的节奏。弹指间,27年的教书生涯,就在绘声绘色的讲解描摹中、翩然起舞的旋转腾移中、上课下课的铃声交替中、起早贪黑的进修学习中倏忽划过了。这时常让我想起朱自清那篇名文《匆匆》中的句子:“你聪明的,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我们的日子真的过去太多太多了,若是能重来一次,那该多好啊!

就像歌中唱的那样:“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数十年来,我教过的学生从70后、80后、90后到00后,不计其数。一级一级,他们都飞走了,都到各自的田野上去种花育花了。有时,我疲惫地倚在舞蹈房的门框上,夕阳射进来,照着我的舞鞋、舞衣,抚摸着我若隐若现的几丝鱼尾,我会眯上眼睛默默地想起当代诗人汪国真那几句很有名的诗:“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二

我的愿望很简单,就是努力做一个学生喜欢的好老师,希望我的学生都成为优秀的人。我是育花人,他们就是花;他们也是育花人,从奂山脚下带走五彩的花种,去撒播在他们生命的左右。在这里,在2021年的这个春末夏初,我就分享近几年教学中的几件小事,作为几片花蕊捧到你的面前,请你抽动鼻翼猛吸几口,体会一下它们特有的芬芳。

不平凡的2020年,我当班主任的2017级音乐班圆满毕业了。疫情的阴霾没有阻挡好消息的纷至沓来:38个学生全员考取了教师资格证,20人考入本科院校,1人考取了教师编制,1人入伍,其余的同学都顺利就业——升本率、教师资格证合格率、就业率史无前例。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有了着落一样,老母亲的心里满是欣慰与满足。

可是成绩的背后实在饱含着太多的艰辛。为着38个孩子我真的操碎了心,他们也都称我为“田妈妈”。大家都知道音乐生很难管,他们个性强、习惯差、文化基础弱,但他们情商高、颜值高、都有一技之长。我积极肯定他们的优点,真诚慷慨地去赞赏鼓励他们,激发他们内心深处的希望和信心。我相信他们一定行,果然严爱交织的管理使其学业日益精进,他们渐渐都尝到了成功的喜悦,看到了事业的曙光。

这三年里,伴着学生的进步,我也经历了人生中的几件大事。2017年接新生的第二天,我唯一的弟弟意外摔伤,颅骨粉碎性骨折,两次八个小时的大手术也没有挽留住他年轻的生命,我尽心尽力陪伴在他人生最后的日子。2018年婆婆检查出了癌症。从病床前的精心陪伴到到后事的料理,我没有任何缺席。2019初,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妈妈住进了我家,同年高考的儿子,孤身一人踏上了去德国的艺考之路……身心疲惫的我心脏早搏到了8000多次,中年危机真的使我毫无喘息的缝隙。

但是生活的重压并没有打垮我,我从没有因为家事耽误工作。无论生活如何辛苦,面对学生的永远是阳光、积极的状态。泪水藏在心里,笑容溢满课堂,是我爱的教育事业赐予我力量,让我勇敢地面对一切,始终激情飞扬。就像歌中唱的那样:“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把所有的烦恼所有的忧愁统统都吹散。”——只要看到学生的笑脸,我的心中就会有花盛开!

                                                                                    三

谷重阳同学是一个不会与人交往的孩子,处处被人欺负,面临退学的危机,大一的下学期转系到了我的班里。一个厚实健壮的一米八五的大男孩,竟然被别人打得像一只柔弱的小鸡,大家都觉得这不正常。可是经多次了解和谈心,甚至还做了相应的医学检查,都证明他是个正常的孩子。

我又约见家长,寻找问题所在。据了解,爸爸的暴力管理给孩子留下了创伤,使他不会与人共处,不愿与人沟通。我就给班里同学和同宿舍男孩子们开会,让大家包容他,忍让他,帮助他。同时经常与家长沟通,多次与他交流谈心,无微不至照顾他的学习生活,用爱去融化他的沉默,培育他的自尊。终于,他顺利毕业了。疫情期间,我接到了他的电话,电话那端先传来嘿嘿的笑声,然后就是兴奋的话语:“老师,我考上本科了,谢谢您对我的培养。”

疫情之后学校开学,谷重阳重返校园,见到我,不善言谈的憨厚男孩儿竟然满怀深情地说:“老师,让我好好看看您,我想把您印到脑子里,记在心里!老师,等我考上研究生,我再来看您!——我会记您一辈子!”泪水瞬间夺眶而出,我激动地说:“我在这里等你的好消息。到了新学校,不一定再有包容你的老师和同学们,你要学会与人沟通!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真像自己的孩子要出门远行,千叮咛万嘱咐,恨不能缝身衣服披在他宽厚的脊背上。

送走17级的38名音乐生,又迎来20级38名舞蹈生。面对新的专业,新的学生,班主任的工作继续进行,外加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忙碌的状态愈演愈烈。我也深刻意识到了责任的重大,使命的光荣,时间的紧迫。在系领导的指导支持下,我与同事们齐心协力,多方调研,积极采证,认真组织材料,甚至整宿整宿熬夜。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成功完成国控专业——舞蹈教育的申报工作,成为山东省仅有的舞蹈教育招生学校,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面对学校第一个舞蹈班,爱心满满的“田妈妈”再次登台。我全面规划,统筹安排,精心制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课的设置也是煞费心思。经过短短一个多学期的培养,我的20级小萌新们成绩斐然,方方面面都崭露头角:成功举办两次全校规模的舞蹈教学汇报,反响很大,师生与家长们评价较高,学生的各种能力得到充分锻炼;舞蹈《孜姆兰巴》获山东省大学生艺术节展演三等奖,淄博市舞蹈比赛金奖;创编操和体操比赛获得双第一;参演运动会团体表演操,创编操获得一等奖;被评为“活力团支部”;十三个独舞作品参加淄博市舞蹈大赛获得七个一等奖和六个二等奖……我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德育标兵”“巾帼岗位明星”等荣誉称号。

                                                                                     四

成绩的取得固然重要,但我更珍惜师生们一起奋斗的过程。汗水与泪水交织的幸福,疲惫与舒畅融汇的快乐,全班凝心聚力的氛围。每天的早功和晚功,我们真的是披星戴月,风雨无阻。清晨的朝阳、夜晚的星辰、冬日里勇敢地爬出暖被窝、打着“出溜滑”奔向舞蹈房、汗水湿透的衣背、清风拂动的鬓影……这些电影画面般精彩而又经典的镜头,都将铭刻在孩子们青春的记忆中,我将以最长情的陪伴见证他们的成长,直到花开!

“田妈妈”除了专业的严苛,还会用各种爱心小“伎俩”:暖心的棒棒糖、温馨的生日会、开心的大聚餐、奂山的春游、大大的拥抱、温馨甜蜜的小私信、励志激奋的班会……大家庭温暖如春,爱意盎然。我用“努力工作,开心生活”的信条影响着他们,带动着她们。

他们也在感动着我:2019年我生日晚上,我正带着老妈奋斗在舞蹈房,全然忘记了特殊的日子,突然舞蹈教室的灯熄灭了,学生们端着蛋糕,捧着鲜花,集体唱着生日歌,烛光中我泣不成声。2021年学术报告厅的舞台上,舞蹈教学汇报刚刚谢幕,大屏上出现了学生精心制作的视频,偷拍的、活动的、上课的,还有全班的祝福。接下来学生们唱着生日歌,手捧鲜花,簇拥在我的身边,大大的蛋糕,闪烁的烛光,一切都是那么突然又那么及时,顿时令我泪崩,我将他们一一拥入怀中,感谢着暖心的孩子们,舞台上充满着浓浓的感动与幸福。为人师,三生有幸,于愿足矣!

多年来,我主要担任舞蹈教学工作。从课前的准备到上课及作业的检查,我都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舞蹈课上我就像打了鸡血一样,热情高涨,走出舞蹈教室的门,才觉得疲惫不堪,甚至回家都爬不上楼去。有时过于投入,竟然忘记了下课。为了督促每一个学生,我的考试课都会以汇报演出的形式进行,这样就平添了许多的难度,大幅增加了工作量。排练、组织、走场、服装、道具……都需要我亲自去张罗。但是一想到学生在舞台上的完美绽放,一想到学生满满的收获,我满眼都是花朵,满腹都是花香,就会更起劲儿地去忙活。

有人对此不理解,说:“你是不是傻,自己给自己找事儿。值得吗?”我坚定地回答:“这种幸福你是体会不到的,对得起良心才是最大的幸福!”一路走来,学生在我的课堂上汲取着丰厚的营养,学有所成,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光和热,这就是对我最大的回报。他们时常怀念我的舞蹈课堂,时常想回来蹭节课,我也由此很开心,胸膛里都笑出花开的声音。

                                                                                    五

除了上课,舞蹈老师的重头戏就是排练。别的老师都有固定的作息时间,艺术老师是没有这种享受的。每逢有比赛,有演出,我就会变成陀螺,疯狂地停也停不下来地运转。排练大多在学生的课余时间,多少个中午、晚上、节假日,我都在舞蹈房里叱咤风云,挥斥方遒,像个不折不扣的将军。孩子没人看,带着,扔在舞蹈房的角落里自顾自玩耍;老妈无处安顿,带着,一边排练一边安抚老妈,懂事的学生们都会帮我照顾姥姥;身体有恙,坚持!心情不好,抛之脑后!一张张获奖证书,一阵阵欢呼与掌声,一个个美好的舞台瞬间,都是对我最大的鼓舞,激励我勇往直前,一切源于热爱。我热爱我的教育事业,热爱我的舞蹈专业,就像花卉热爱春天的田野!

我的右腿由于长时间站立,患有严重的静脉曲张,经常肿胀疼痛得难以忍受。为了不耽误上课,2006年我选择暑假期间进行了第一次手术。可是手术后的第三天就接到了为迎接教育部检查而安排的排练任务。人躺在病床上,心却早飞到了舞蹈房,进入了工作状态——联系学生,温习作品,构思排练细节。

经过我的苦苦央求,医生终于批准我在第十天提前出院,一个月后再来拆线。我拖着缠满厚厚绷带的腿第一时间就去了舞蹈房,开始了与众不同、史无前例的排练,我坐在凳子上满血复活地指挥着每一个队形,细抠着每一个动作,处理着每一个表情,只有在下意识猛然站起而又不得不颓然坐下的刹那,才想起自己是个病人。

学生们也很给力,不计其数而又不厌其烦地挥洒着汗水与泪水,练习练习再练习,坚持坚持再坚持。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如期圆满完成任务,排练的舞蹈《走在山水间》赢得了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给学校争得了荣誉和,提高了声望。

这次手术后,医生嘱咐我尽量不要久站,家人嘱咐我能坐下就坐下,可是,进了舞蹈房,就啥都忘了。这样长期的疲劳之下,2015年右腿病情又复发了,并且情况更加严重,每天上完课,腿就肿了,还时常伴有抽筋的现象。无奈之下,不得不进行第二次手术。

这次医生建议暂时不要剧烈活动,要身心俱静地修养。不能上课,告别课堂,心里不能接受。我就选择去小学支教,正好借机了解一下小学的音乐教育情况,以促进我以后的教学工作。我先后去了师专附小和桓台的田庄小学,担任音乐课教学。拼命三郎的我,又开始上阵了:钻研教法,学习经验,了解学生,精心备课,完美上课。音乐课很嗨,很快乐,小学生们课下都簇拥着我说:“老师,我希望您永远都在这里,和我们一起嗨!”暖流激荡在胸间,热泪盘旋在眼中。我一辈子不想别的,就是想成为学生喜欢的老师——我为之努力,为之奋斗!

坎坎坷坷、蹦蹦跳跳几十年,有太多的感悟,太多的收获,也有太多的艰辛和酸涩。但是我觉得值,此生做老师,做学生喜欢的老师,是我最大的幸福。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定地走下去,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毕生的力量!

是啊,见到我的人都说:“田卉啊,看你这个劲头,不到七老八十,你是不会停下来的!”只要还能动,我就不会停下来,我要把淄博师专的田野开成四季绚丽的花园。